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B9634007 作業一 張佳音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台北當代藝術館。
在早晨刺眼的陽光中,我跟同學以及稍早在捷運站巧遇的老師,肩並著肩,準時早上十點,一起抵達了當代藝術館。
建築物外觀很吸引我,復古的紅樓加上漂亮的窗子。那裡面的內容呢?
其實我本身不很喜歡所謂的裝置藝術,因為我總是從中感覺到很邪門的東西,我不清楚空間互動設計是不是也向超現實裝置藝術品一樣,意在揭露人性醜陋及社會現實,意在帶給人不舒服的感受。
還好,事情不是我所擔心的那樣。
走進了展場,首先我們看的,就是那位老師一直大力推薦要我們看的台藝大學長的作品:<記憶中>。

原來那些不斷消失於無線遠空間中的亮點,是人們上傳至網路這個無邊無記空間的照片啊!真是太令我驚喜了。
原來這就是與機器之間的互動啊!
說這只是與機器也許顯得有些狹隘,在接下來的行程中,我陸續看到了更多新奇有創意的互動裝置;它們不僅僅是一部部的燈光跟齒輪裝置而已。
我看到了背後的意義。
拿<你如果靠近我一點>來當例子,隨著人與人之間的近距離接觸,螢幕上的線性網也隨之有伸展性,就好像是在反應人們的心情一樣,大方的擴展,令人感到美麗而炫目。

但是它真正的原意,是根據每個人身上所帶的靜電,還有與別人接觸所產生的微量電量變化,來牽扯出這些美麗的網狀物。
是人與環境的互動啊!
另外,在這個展廳的另一端,另一個黑暗的大房間裡,幾隻發著清澈藍光的透明飛行船,正以緩慢的速度,懶洋洋的上下漂浮在半空中,煞是吸引人。你必須以一種稱作餵食器的東西接近它們,並幫它們補充能量,互動才算真正展開。負責解說的學長還說,可以透過電話跟這些可愛的大東西交談呢!只可惜似乎是出了一些問題,以致於我們都沒機會真正跟它們有更進一步的互動。

不過,它們還是很可愛,低空飛行時還會發出嗡嗡的聲音呢!
我想,如果這些<自動飛行船>的內部裝置設計的更加精細,就可以真正進住人們的家中了!試著想像一下,當一天結束回到家打開家門,一隻令人討喜的大東西向你迎面而來,它可以馬上根據你的心情,對你做出令人心安的動作;挺討喜的不是嗎?假如你負擔不起一隻寵物,這將成為一個不錯的選擇。
原來這就是<超介面>,這就是與週遭環境的互動。但同時,這也不是終點,我可以看到這扇門後面還有廣大的發展可能,等著我們去做出更神奇、更呼應人類心理、更能與彼此產生良好互動的設計。
下午一點,我帶著滿滿的新視野以及對這門課的期待,步出了台北當代藝術館。
當然,我知道要做得出一個好的互動裝置,我們還有得學呢!


B9634007 張佳音 四創設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