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超 介面》

《超介面》展覽中,印象最深的幾個作品。
──────────────────────────────
※莊杰霖《記憶中》

照片象徵回憶,彩色的光點如星球般隨時間向前飛行,這樣的象徵很特別。
分秒間,世界各地的我們生活著,累積經驗,將舊的感受深埋心中,製造新的回憶。
──────────────────────────────
※天工開物《辦公室現場π/4版》

同一時間空間,工作中的人們,隔著很近的距離,卻各有各的心思。
距離很近,心卻隔得很遠。
──────────────────────────────
※平川紀道《漂流網ver.-1》

搜尋引擎中,來去的上萬筆資訊量令人感到敬畏,訊息轉化成隆隆海濤和眼前的巨浪,有種壯闊的美感。
當螢幕顯示水平線,學長說,那是資料在重新載入,我驚訝於這和大自然潮起潮落之相似,又看見訊號來勢洶洶,從海平面迎面撲來……
這些畫面,讓我這個重度依賴網路的人,覺得很震撼。感到自然/資訊/世界的浩瀚,及自己的渺小。──────────────────────────────
※Sonia Cillari《如果你靠近我一點》

我喜歡這件作品,它引導出的使用者互動很可貴。
這個裝置讓我鼓起勇氣,和身旁的陌生人相觸,電磁場的改變使結構像手般伸展,如同人們的『互動』被具現化在螢幕上。短暫的幾秒鐘,卻讓人驚喜地相視而笑。
『如果你靠近我一點』,我們的交流將激出更多火花。══════════════════════════════
《超介面》的作品,讓我對零件、網路、訊息和人際產生很多想法和省思。
現代人宅在自己的世界裡,透過虛擬的關係和外界連結,想想其實可悲又可怖。互動藝術有助於找回人際相處最自然的情感交流,希望還為時不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