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超介面

現在還記得大一的時候,每每在RB等候上課,總是會抬頭望望學長姐們的作品。當時的畫面中總是有光影和聲音的跳動,圍繞在人們的一些觸碰、動作,那就是---互動設計。於是大二選了這堂課,能做出滴滴答答的玩意兒就算別人覺得不怎麼樣自己也會很快樂的。
在當代讓我驚訝的是,原來互動設計的範圍可以這麼廣,雖然已經在網路上稍稍瀏覽過一些資訊,但親身去體驗、操作的結果還是很深刻的,畢竟你只是坐在你的椅子上,和你的電腦進行互動罷了。實際舉一些我很喜歡的作品:第一個是陸鎮先生設計的"音樂圓柱"。這件作品很直接但溫和的對我傳達了作者的設計理念,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作者小時候既興奮又期待的轉動音樂盒的發條,並帶著閃閃發光的眼神看著它轉動、聽著他演奏的神情,因為我也是這樣的在玩這件作品。
第二個是王仲堃的"瓶.聲響"。學過笛子的人都知道,一開始如何吹出老師可以接受的聲音就可以折騰妳一個月,作者可以將機械裝置調整到這樣的程度,著實令我讚嘆不已。而它又不只有單純的讓瓶子響,還加裝了抽水裝置,一瞬間,你所製造的一點小聲音,竟讓整個空間流動著玻璃和水的樂章。
接著是羅禾淋的"漩渦"。簡單的裝置,巧妙的運用,驚艷的觀感是我給它的評語。我在想是不是第一個運用360度取景拍攝的"駭客任務"給了作者靈感,然後運用慢鏡頭堆疊所攝取的影像,來完成這個作品。但是它給我的衝擊是原汁原味的創意,和對互動設計更進一步的了解。
簡單的提出三個作品做感想,當然展場裡的所有作品都很棒,塞了很多東西給我,我想有空還是多去看展覽,不要在宅了...。啊還有謝謝老師讓我們免費入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