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人與人之間的超介面

曾幾何時,數位藝術可以如此跟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
也許是太少公共場合有展覽過類似這種的互動裝置,
所以這是我與互動數位藝術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呢!


館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如果你靠近我一點》。
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不是它的聲光與造型,
而是在那裏, 我第一次大大的擁抱了認識一年的同班同學。
也許因為我從出生到現在的二十幾年間都是留在台北吧,
除了自己的親密伴侶外,根本很少機會與人擁抱;
在課堂上聽到外國人極度重視自己的私人空間,
我仔細思考,他們自我的領域是如此不可侵犯,
但卻可以禮貌上的握手、拍肩、擁抱,如此的落落大方,
相較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
表面關係是如此熱絡, 但真正有肢體上的接觸又是多久前的事情了?
可能一個小小的肢體動作或是眼神交會,
比在鍵盤上打幾萬字,以及無數次的溝通都來的有效果。
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我想互動空間的裝置最終的目的就在這裡吧!
不僅是人與裝置間的互動,
更可以延展到人與更多人的互動。



《音‧悅‧卉》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他的海竽外型非常的美麗,
以及輕如銀鈴般的音色隨著裝置搖曳,會讓人擁有愉悅的心情。
《音樂圓柱》的聲光與互動也是很不錯,可惜趣味性少了一點。

多媒體動畫也許不是這堂課的重點,
但其中有許多支動畫片,
都讓我有許多感動與感觸,
可以說超越許多新一代展覽的作品也不為過,
所以此行真的算是非常值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