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互動與設計

之前去過一些美術館,曾經看過許多空間互動設計的作品,只是以前從來不知道空間互動設計是什麼,這次去看台北當代美術館的展-超介面,看到了更多這樣的作品,覺的非常有趣。














裡面最吸引我的作品可能是 平川紀道 的 漂流網,在現場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真的覺得很震撼,我的視線完全被它吸引,站在兩個拼起來的大螢幕前面,覺得自己好像進入了螢幕內的世界,後來仔細讀了一下他的資料,作者想表達的是 “網路就如同海洋於對島國,像是某種媒介的存在,面對沙灘上海洋的終端,就像是面對搜尋引擎首頁上的虛無場域。在漂流網上,沒有人是可以自由去選擇連結和瀏覽內容,我們能做的只是凝視波浪的消失或濺起,像是我們真實去上網的一種行為。”












第二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 Sonia Cillari 的 如果你靠近我一點 ,相信大家印象都很深刻,只要有人站在有感測器的地板上,周圍地人靠近或碰觸,肢體動作就會向磁場變化一樣在兩旁的大螢幕上顯示出來。 “這件作品被視為將傳統表演藝術與裝置藝術中主動性的表演者與被動性的觀眾做結合。”



Jed Berk 的 自動光飛行船ALAVs 2.0 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之ㄧ,餵食飛行船以及透過電話和他做互動的點子非常可愛,好像在養寵物一樣,在電話中和它互動的時候,他還會依談話內容做出回應動作。”人們藉由無線技術的操作與自動光飛行船開始對話並建立一種親密關係來影響他們的飛行行徑。自動光飛行船反映出現今日常生活中網路行為狀態。”

互動設計是一種有趣的設計形式,能讓觀者融入於作品之中。之前除了看展之外,不曾仔細去了解這種形式的設計,這對我來說是種很不一樣的體驗。運用科技技術結合藝術概念,能做出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