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超│操‧介面


「超介面」聽起來似乎很高科技 感覺遙不可及,但這卻會在將來成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探討人、機、環境三者之間新的互動方式,但看完後覺得這次展出內容風格整體來說,似乎比較偏藝術層面,主要是營造一種感覺氣氛,便利以及實用性好像較不在這次展覽的範圍內。

不過大致上我喜歡有些趣味性的,以下是我較印象深刻, 也有些看法感想:

辦公室現場n/4版


這作品創作想傳達的理念,雖然與我自身感受到的不太一樣,我喜歡它呈現的感覺,水由上滴入玻璃杯中,水波從杯中擴展漣漪到桌面上的投影螢幕畫面,那一過程感受,我喜歡那呈現效果。之後也在想,是否可以將這利用到真實生活開會辦公現場,感應器感應到人來坐下,開始自動倒水,在滴水的同時,開會時桌上的ppt螢幕畫面如漣漪般自動打開,在嚴肅呆板的開會 增添了生動活潑的趣味生活情趣,也似乎能緩和緊繃的氣氛。


─ Unheeded Advice ─


相當具體對於環保問題的作品,用頭罩上轉動著的風扇,表達我們充耳不聞,像是耳邊風;但此作品用LED燈,讓我們在黑暗的房間,能看到風扇轉動,像風的意像是用看的,我覺得可以將螢幕上的議題,搭配螢幕外,還要加聲音念出來,然後讓頭罩吹風的聲音很大聲,大到把念著議題的聲音蓋過,但其實只要你願意仔細聽,還是能聽見,這是我個人的淺見。

音‧悅‧卉


一走進這空間,首先感覺那氣氛營造的非常好,當在觸碰到其中一朵海芋發出聲音時,令我感覺驚喜,接著引發我們再觸碰下一朵,會期待,是否會發出更令人愉悅的聲響,加上天花板閃爍的小綠光點點,應該是想營造螢火蟲的形象,我覺得這很巧妙的增加這作品的故事性,想讓互動者親臨現場的真實感,每一朵海芋因自己的碰觸發出各種不同階層的音,組成有趣的合奏,我相當喜歡這作品靜謐卻又富有生命的氣氛。若剛好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是音‧悅‧卉的主角演奏者,當還有其他人時,大家一起觸碰著,此起彼落,像是合奏著,而當聲音快沒時,大家就有所動作想再讓它響起,有某種默契,雖然彼此不認識,但無形中卻產生了互動。


─ 漩渦


利用不停旋轉的攝影機,擷取著目標,製造出有趣的畫面效果 也讓人感覺似乎時光,就如同被攝影機擷取著,不斷被累積著,當前一秒、這一秒,下一秒,拼貼在同一時間點播放,剎那間彷彿能領會某些佛學禪意一種迴旋、輪迴、轉世,卻又赫然發現我體悟此時此刻瞬間的那當下,是又將被拼貼在另ㄧ時刻。而且其中物體的一動作不同,下一秒呈現的畫面也隨之變化,令人著摸不定,下一刻會有怎樣的畫面,誰也不知道,彷彿就像人生的際遇,時時刻刻變化著,充滿了無限的未知數。

─ 如果你靠近我一點 ─



這作品是我第一次看到用視覺、肢體,感受著視覺化的磁場波動變化, 女生要站中間,男生占周圍,當男生女生接觸時,不一定要碰到,圖像也會產生變化,表達男女之間相互吸引的感受。在要與作品互動時,一旁的解說員不斷提醒讓女生站中間,當時我就只好硬著頭皮站中間,這樣感覺女生行動只能受牽制,只能站在原地被互動著;但依此作品功能來看,其實就算隨便站,也會產生同樣電波磁場效果。我覺得若能在一進展覽場就能讓女生自然而然走到中央,讓男生自然而然會出手觸碰女生,而不經由解說員,這樣感覺才能將作品想呈現的意象,傳達的更加完整。

─ 塔羅斯 ─


這個作品,玩到後來才了解,是大家要合作的俄羅斯方塊遊戲,因為是圓柱的,需要四面八方都要有人方塊落到何處了,只是有趣的是它把傳統羅斯方塊的規則轉換,變成下面堆積的方塊移動,去迎接正要落下的方塊,要順利消除方塊,大家要有盡量朝同一方向轉動,讓我想到:假如今天不是我們去航船,而是讓海洋讓世界轉動,來決定船的方向。真是考驗大家的默契,不過真的是有點複雜,難度挺高的,大家到最後看見一次次,越積越高消不掉後,反而就希望趕快讓遊戲輸掉,趕快結束,因為這樣似乎比較容易達成,這是很有趣的現象,發現這現象,也想到這就是我們日後要做互動設計所要特別注意的:目標簡單,反而易引起大家興趣去完成,我認為既然要做互動介面,那就要將複雜的操作簡略,以簡單好操控的方式,讓使用者快速就能上手。

─ 變相 ─


我覺得這個是這館中最能引人歡笑的互動介面,有點像用photo shop修改照片使用的指尖工具指令,只是用在觸控螢幕,而這下換成真的是用我們的指尖畫照片,只是轉換個方式 套用在不同介面上 原理感覺似乎不難,但效果卻是非常好 何以見得? 當螢幕中的人像照片慘遭我們「毒手」被變相時,不論是本身互動的人,抑或是在旁觀看的人,皆會莞爾會心一笑。而且會讓人欲罷不能、流連許久,這是我再館場待最久的地方,其中自認為最有成就感的一張是Michael Jackson的,我將他鼻子再改塌一點,修改完後居然比改完前好看!


這種即時的互動輸入後所得到有趣的輸出回饋方式,好像通常都會滿受大家歡迎的,而且是越簡單越好操作越會獲得好評,相當成功好玩的介面互動,簡單淺顯易懂、趣味性無窮。這或許就是值得我們要看齊學習的。

若在創作時總偏好新材料與技術跑,似乎越新越好,別人越不知道那是什麼越好。往往「為了互動而互動」,完全忽略了內涵與深度。

其實藝術創作是要深切去探討時代、人、環境、空間等等的意含,必須要有所探討,言之有物;而作品的議題與內涵就要靠平時對於自身或某個議題的關心,長期大量閱讀或是攝取養分,這樣觀眾才能在技術之外,看見作品所要述說的故事,並且理解進而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