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當 設計 遇見 科技

設計 遇見 科技
這次的超介面展覽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透過科技的手法可以把互動變地更有趣,人與作品之間跟人與人之間可以透過互動裝置變得更靠近,從只是單向使用到雙向互動,原來作品不只是一件冷冰冰的人造物罷了。
這樣的互動使人的五覺中開發了視覺、聽覺和觸覺,人透過五覺能對環境產生反應,因而產生想法、產生互動,能看到有那麼多作品能與人的行為產生交集,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上圖)這件作品:首先使用者先畫一幅畫,然後下一位使用者要接續這張畫,這樣一張一張畫下去以後,就從單一的一幅畫到變成有故事性的圖畫本,這樣的作品提供給每一人發想創作的平台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是導演,如此,人與人之間因產生關連性而靠近了

(上圖)音悅卉:這件作品營造的情景和互動的方式非常浪漫,利用光影和聲音的變化讓使用者彷彿沉浸在真實的景象中,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因為裝置太過度被操作的關係,所以已經有毀壞無法感應的地方,體會到互動裝置最好能耐操耐磨或者是隔空操作比較好。

(上圖)這件作品非常有趣,當物品放入這個空間時,各個角度的攝影機會立即投影在屏幕上,會發現物品跟所看到的有天大的差距,這件作品暗諷現今媒體扭曲事實的歪風,造成報導不實,錯誤教導民眾,這樣的作品不僅呈現的效果不錯,也多一份社會人文的關懷。

上圖:這是南方越浪與作品互動的表演,這件作品利用聲音的波度變化傳入麥克風,被電腦記錄換算成LED燈亮度的變化,這樣的作品非常有意思而且視覺效果很好,我想如果光的顏色有所變化應該會更有趣吧!
(上圖)音樂圓柱SoniColumn :在科技的應用上這件作品又比上一件作品更多元,這有牽扯到觸碰、聲和光的效果,在操作上更有趣,如同轉動的音樂盒般一樣美,讓使用者會樂此不疲。

(上圖)如果你靠近我一點Se Mi Sei Vicino:我最喜歡這件作品,因為論效果呈現或是論深度意義都值得我去發想,透過這個互動方式,把人與人之間生活中很細膩的肢體互動,轉變為巨大的曲線。這提醒了我在生活中與人相處的互動是不是有很細膩地對待,或許這些肢體語言看似渺小,但對人的心卻有很大的影響。
我期待台灣的互動設計可以更有深度一點、更耐用以及可以多開發嗅覺這個領域,也期許自己未來能透過設計與互動的結合讓使用者的心情也互動到,我期待是透過作品可以達到心情與心情之間的互動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