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你我他之間的超介面--觀展心得

【本篇文章照片皆截自-台北當代藝術館網站】

【變‧臉】
十分有趣的作品,乍看之下只是普通的人物肖像畫,但經過大家手指一陣擺弄之後,人像就像是被加以了PHOTOSHIP的液化效果一般,變成令人噴笑的各種新奇的模樣。
不過因為有些難以控制變形的程度,結果往往變成了有些恐怖的臉孔,不過卻也是另一種「笑」果便是。


【音‧悅‧卉】

一走進該展場,其氛圍便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搖曳的海芋花搭配上溫暖的光線,手輕撥弄,清悅的叮鈴聲便隨之起舞,花朵搖動的剪影相映,不禁讓人有種宛若回到了孩提時期的鄉野回憶。而多人一同撥弄時,鈴聲此起彼落響起來的聲響雖顯得有點雜亂,卻有種惡作劇遊玩的意味,倒也令人莞爾。



【南方樂浪2隱性時空】

這個作品我非常地喜歡,數個光柱隨著麥克風接收的聲音而有不同的聲光效果,彷彿自己便是身處在演唱會舞台的中心。雖然因為害羞而不敢自己開口獻唱,但利用手機播放音樂的效果也是一流,隨著節拍閃動的燈光格外動感,讓人更沉醉在音樂魔幻當中。


【動覺生物】

聽過解說過後便對這個作品很有印象,透過攝影機捕捉到人臉後燈便會亮起來,然後宛若花叢的生物便會開始動作,像是綻放開來一樣。
而讓我又更喜愛此作品的原因則是該區的展場布置--在滿室黑暗中,一走進便亮起乾淨的燈光來,在黑暗中綻出美麗花華,也填滿了心裡總少了那麼一點的寂寞空間。讓人有種在都市的一角中,有人正在等候著你回家的溫馨感。
以上是我個人印象較為深刻的幾個作品。
這次參觀了「超介面」這個展覽頗為開心,展覽不僅僅只是展示,而是近一步的跟觀展者互動、息息相關,又或者該說是觀展者其實正是展覽的一部份!透過親手去接近作品,換來自己所看見的獨一無二的互動效果,不再只是單方面的接收作者的心思,而今甚至可以加以回應、再創造,但過程卻又像是遊戲一樣的輕鬆愉快。
這次「超介面」一行令我學習到很多,見識了很多從未想過的新想法,也玩得非常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