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技術之外


  音‧悅‧卉發光海芋的造型搭上長長的枝幹,撥動時的音符像跳躍般的輕盈又像水晶般的易碎,此時海芋像在風中一樣擺盪,如果我是小孩子一定會繞著它一圈一圈地跑享受用手刷過它時此起彼落的熱鬧音樂聲吧。不禁想到要是這個裝置能夠大量移到室外草坪上那畫面一定相當吸引人。






  聲瓶這裝置將聲音轉換為空氣的流動,用水來體現。我特別喜歡他裸露在外的機械裝置,零件間彼此牽引的魅力。






  喜歡Net Recall的概念:將每分鐘上傳的相片變成向宇宙飛離的星斗,將所有的回憶昇進夜空裡。讓我想起古老的美麗信仰:當人死去後會變成天上的星星,看顧地上的人們。但成品中畫面上抓取來的相片太小看不清楚也太少,傳達不了概念裡將記憶昇華的美麗。如果將抓取下的相片放大並在像飛離時延長它可以被觀看的時間,然後將所有的相片以稍微可以被看清的大小緊密排列打上空間內的所有牆面,但這或許就是技術上需要克服的地方吧。




  音樂圓柱複製了童年的音樂盒經驗,並為記憶中的美好添入互動的元素。圓柱有許多的音符供我們點選,可作出種類繁多的搭配,然後透過手把的轉動小心翼翼地播放出來。我想要是在小時後音樂圓柱對我的吸引力必定大過音樂盒,但現在它所運用的科技儘管新奇有趣但卻重現不了童年那種單純的感動。





  這類型互動和數位藝術對我來講還是屬於一種新奇有趣的藝術形式,透過科技和技術的運用呈現出許多可能性,雖然這些日新月異的進步帶創作者逐步超越了過往的不可能,但作品中最重要的帶給觀者原始的感動是不是能夠超越外在炫目的型式打動觀者?能夠成為歷久彌新的藝術品而不是一時蔚為風潮的新奇玩意,我認為科技只應該是輔助一個美好的構想更臻完美而不是空洞地為炫技而炫技。或許在將來當技術更趨成熟時,我們就可以運用自如地結合科技與概念做出令人驚嘆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