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超介面心得

對於第一次介面卡創作的我而言,這次的展覽其實讓我有一點小小的失望,不過仍不失為一次很好的經驗吸取。
在莊杰霖同學的帶領下,我接觸的第一項超介面創作便是浩瀚宇宙中不斷流失的記憶星體,第一眼看的時候還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仔細一瞧才知道原來每一顆星體都是由網路圖片擷取下來的,象徵每個時間流逝的記憶片段,十分別具巧思,但是在他的說明中得知原本他是想要建在地上使參觀者有一種踩不到地面的感覺,這也是我認為更具震撼性的表現方式,很可惜他沒能展現出來。
在黑暗中綻放的美麗花朵,在手指拂過後會發出不同音階高低的聲響,藉由彼此合作兒演奏出一首與眾不同的曲子,這項作品在空間與氛圍的營造可以說是很成功的,向上照映燈光投射在上方因姚一而有不同的排列也別有一番趣味。
進辦公桌一放下杯子準備開會的同時,準備好要看的會前準備資料也已經展示在杯子底座,這樣便利且別具創意的設計十分吸引人的目光,尤其是這樣的互動絕對可以發展到辦公室以外的場所與功能,甚至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便生活在這種虛擬資訊與現實結合在一起的世界。
你總是忍不住想要在討厭的人的照片上塗塗抹抹以洩憤嗎?現在用一根手指就辦的到了。視窗中的人物圖像會依照使用者手指的運行而改變形狀,甚至移動到邊緣時還可以用拖曳的方式滾動換圖片,享受到如同iPhone用真實的身體感官來控制的樂趣,比較可惜的是他只提供特定圖片,這種裝置我會比較希望她有即時影像擷取的功能,大家同學之間互相改造,會更未其趣味性與互動性加分。
在二樓還有一間主要展示的是一種虛擬寵物,能餵牠吃東西、說話溝通,有時候他也會耍小脾氣,感覺蠻有趣的,但因為技術還不夠純熟,寵物的回饋反應並沒有那麼豐富,所以感覺互動性不是那麼高。
總和來說,雖然這次的展覽感覺上參展同學都做的十分用心,但我總覺得許多都只是趣味而已,好像都還可以在改造作為較為實際的利用,另外,其實許多都只是自己在唱獨角戲,缺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如果能有像學長姐作品中的「染色手環」這樣的創意,我想這會是我所期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