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超介面]看展心得

超介面,名字很炫,但是意義並不難懂。
簡單的出發點反而可以玩出深深淺淺的無限可能。

看展的同時也注意了一些佈置,技術,題材... ...覺得互動設計真的很多元,可以只是單純回饋造成趣味,也可以像藝術品那樣在心裡激起反思留下感動,是很值得去學習去探索的。
以下是一些我喜歡的作品:

[竄景]

補捉了不在大家記憶中卻真實存在的聲音,很特別的素材讓我印象深刻。

[辦公室現場π/4版]
網路功能越來越強大,很多事情,不必親臨現場也能處理的現在,這件作品卻刻意強化了人出席現場的回饋。也許我可以坐在這裡用視訊和同事開會,但數位傳輸過來的聲音訊號,空蕩蕩的水杯,都是不可能被取代的「不在」。


[塔羅斯]
一個人玩的遊戲改變介面成了多人「互動」遊戲--不開口,你沒辦法玩!
很有趣,它讓我見識到科技,也見識到人們面對問題時的互動。


[黑色種子‧抽芽]
難忘的灰色畫面... ...青春和香菸,究竟是誰富有誰貧窮,未來,還有改變的可能嗎?



[音樂圓柱]
童年的記憶被小心轉化成這個作品,幾乎每個人都有的音樂盒經驗和能自己創造音符的魅力吸引很多人駐足玩耍。

[自動光飛行船]
一進去他的移動方式就讓我深深著迷,漂浮前進,於是有了三度空間的活動。玩著玩著,我發現我和朋友開使用形容生物的形容詞描述她們:ㄟ!那邊那隻好好動噢一直走來走去... ...是因為它非線性的運動以及互動溝通系統的設計讓參觀者對於它們的存在有了不僅是機器的念頭嗎?
... ...這是個有趣的思考方向。
[如果你靠近我一點]
身體成為介面,人與人的碰觸被量化顯示,雖然是科學的計算結果,卻讓我想到,表面上的輕輕接觸下,內心的翻湧其實就像畫面上的節點激烈抖動也說不定呢。
不知道是不是量太少偵測不到或是巧合,我們看到一個媽媽站在中央,笑著輕輕牽住孩子的手,畫面平靜無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