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超介面-TRANS-

超介面-TRANS-

Se Mi Sei Vicino《如果你靠近我一點》





整個展場當中我最感興趣的就屬Se Mi Sei Vicino《如果你靠近我一點》,透過中間表演者地板下的感測器,當有人靠進或觸碰,肢體的動作就會向磁場活動一樣,在外為巨大的螢幕顯示出來。那種即時顯現相對距離的類似DNA雙螺旋的電磁場波動變化,即便是細微的變化也能夠產生劇烈的反應,再加上音效和鮮明色彩的強烈視覺.聽覺刺激,彷彿與中間的表演者之間真的有一種神祕的超距力量,彼此互相牽引互相影響。
在參觀的過程當中,展場導覽的義工還特別跟我們強調,只有女生能站在中間的感應區塊(據說是由於創作本件作品的藝術家是女性的關係),因此讓我對這件作品產生一個是否有在探索兩性之間互動微妙關係的疑問?或者是只要是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存在著一種複雜難以定論的互動關係?


音樂圓柱




另一件由韓國的藝術家-睦鎮耀設計的音樂圓柱,乍看之下非常的吸引眾人的目光,但實際操作後卻覺得充其量只是具象的將音樂盒從傳統的材質.型態,轉換成帶有科技感的LED.觸碰感應器和雜亂繁瑣的線路罷了,刻意模擬音樂盒機械傳動結構的動作操作起來也沒有想像中輕鬆愉悅的感覺音樂盒最重要的那種溫馨.充滿回憶的味道被冷冰冰的沒有溫度的LED藍光給取代了,遺留下來的是巨大笨重的機械結構和不太協調的互動模式,有種換湯不換藥又浪費大把鈔票的感覺。但是在視覺的效果上倒是相當的不錯,佈滿LED的圓筒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21世紀初的"高科技"音樂盒



隱性時空




耳聞了Visual Sound許久但直到這次的超介面展覽才看到真的互動藝術作品,作品整體的完成度很高,獨立寬敞的展場也讓整件作品的能發揮的更加完善。但我想如果能將聲音的音色.旋律.波形等變數也能融入其中(例如:用不同的顏色去表現不同的樂器特性,LED圓柱的擺設高低代表不同的高低音等),應該能讓Visual Sound互動的感覺更加的貼近人性一些。
瘋狂一點的話,也許可以來個「無聲的視覺交響樂」,透過眼睛就能體會交響樂演奏時的合諧優美的盛況。







在這次的超介面展覽中,我看到了屬於21世紀獨特的新藝術形式,透過日新月異的科技和材料,觀賞者不單單只能看著藝術作品的六個面向,而是能融入其中與它互動產生對話和回饋,甚至成為作品中的一部份而樂在其中,我想這就是我個人認知的所謂「新藝術」

姑且不論新藝術和傳統的八大.九大藝術究竟誰好誰壞,哪種藝術更能觸發內心的感動和讚嘆,想要發展.操作新的互動藝術就,必須有新的知識和技術來當做創意構想的後盾,我想這也就是我們這堂課所要學習的重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