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超介面Trans

現今的世界處於一個數位與介面的時代,透過介面使人類的身體延伸,成為數位化狀態,讓身體進入全新體驗,另外,超介面讓人們穿越不同空間與時間,超越時空狀態,讓時間重疊和空間扁平化的趨勢漸趨明顯。


“耳邊風”,在現在的生活之中,即使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依舊習慣性的或刻意的忽略一些問題,把一切當成是耳邊風。這個作品藉由Google的新聞數目,來提醒大家全球暖化的問題,假若新聞數目越多,介面上的字也越大,造成的耳邊風也越大,經由電腦的介面與頭頂機器的結合來告訴大家別再把很多事當成耳邊風,要去思考、解決問題。

<辦公室現場π/4版>
此作品以桌子為介面、椅子為媒體、水杯裡的水為介質,呈現出正在上班的人電腦的使用狀態,或許在工作,或許在聊天,或許什麼也不做,在工作時的人們,似乎正在做什麼,又似乎什麼都沒有做,在這個環境之中,我們在無法定義的情況下生存著。

<竄景>
這是一個藉由聲音讓人有所畫面的超介質,我以為超介質只侷限於視覺,即所謂可見的空間,聲音給了我們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藉由聲音腦海中產生了畫面,讓人因“聲音”這種超介質進入新的體驗。作者利用36個日光燈錄音成一段人造音樂,因為日常生活不易碰到如此多的日光燈數目,聽起來像快節奏的輕快舞曲。

<如果你靠近我一點>
這是我這次展覽中最喜歡的作品,如果你靜靜的站在感應器上,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但當你觸碰地板和地板有所互動或是有人接近你跟你互動,周圍的螢幕裏類似原子鏈的東西變會有所改變,就是不論主動被動、人與環境或人與人,藉著互動便有所改變,只要人,都是一個存在於主動和被動之間的生物,都是潛在的接收者或表演者。

這次的展覽中,讓我更加瞭解超介面的意義,我原本以為超介面不過是很單純的電子產物,感覺上比介面厲害一點,如此而已。這在的展覽讓我知道,超介面是以各式各樣的狀態存在我們的四周,音樂是最簡單的例子,在這時代,我們已經默默的藉由超介面來看世界,今後超介面的發展應該會持續不斷,人類的生活將有所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