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互動。 生活

互動二字的意義,在我觀念裡是模糊的,簡單來想就是兩者的相互交流,但將它放在空間中運用,在以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隨著科學的進展這些都不再是距離了,此次展覽有很多類型,我個人比較喜歡以實際體驗的方式去做互動這件事,其中有幾件作品啟發我很多靈感。


變相Face Off:



在這個世代,每個人都在強調自我的意涵,個人空間的重要性,尤其像發洩情緒這類的,當然不希望外人窺視。透過手指輕鬆的去達到想要的目的,任意更改自己喜或討厭的面相,這一種方式可能在未來會有更多應用產生,例如:提案、溝通方面都能應用此技術來完成。

聲瓶 Sound.of.bottles:



我想不是每件事物極簡就一定是美,聲瓶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整體結構外露,簡單的發聲原理透過使用者的碰觸而完成,然後再由外露的複雜機構看到發聲的因果,讓使用者與機器有互動關係,這種引導的動作可以加入未來的創作中。



辦公室現場Office live version:


辦公的過程中把相關事務用最清楚的方式給同事知道,這才是最重要的,除了一起觀看投影片外,桌面顯示是更好的辦法,自己的想法馬上給對方知道而不需依靠其他工具了,只需用手指點一點馬上接收到訊息,如此的便利性在很多方面都能應用到。

如果你靠近我一點 Se Mi Sei Vicino:If you are close to me :


身體中的電流頻率只能用儀器檢測出來,它是無法去感覺的,這件作品將虛擬圖像化,透過人的互相接近、走動,磁場就會改變,在這大自然萬物都會彼此影響,只是自體無法察覺,這點是我覺得最有趣的,把互動變的更加沒有隔閡,彼此都能體會到對方的感受。

自動光飛行船 ALAVs 2.0;Autonomous Light Air Vessels :



人和機器互動在現在及未來都可能成為主流,最明顯的莫過於使用電腦了,每天坐在電腦前辦工或者上網找資料,它或許也能被賦予生命,這件作品讓電腦有人一般的感官體驗,它的行動決定於互動關係,可以看到生命有很多的不一樣的形式,聽到還能被當作寵物餵食時,心中一陣驚奇,科技居然能如此貼近人性。




互動感是我認為最私密又新奇的東西,有時後感受比行動更為真實,並不是每件事都能被定義的,但能將那段體驗,紀錄甚至實現化是更為吸引人的,在空間互動這一塊還有很多沒被發掘的新創意,透過彼此交流、分享經驗,才能讓作品更加趨於完善。

沒有留言: